............ 這些您極可能不知道..........

rev06.bbs at bbs.wretch.cc rev06.bbs at bbs.wretch.cc
Fri Mar 31 05:37:16 EST 2006

您辛苦了,休息一下,聽幾首歌好嗎?
http://kuso.cc/qWo
http://kuso.cc/vMt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dontforget.wma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ueyes.wma

一、請問:
美國諾貝爾獎得主大部分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嗎?不是!
那大部分是麻省理工畢業的?不是!
還是大多為耶魯大學畢業生?不是!
請注意,歷年來美國諾貝爾獎得主最少來自於六十個不同的大學!
也就是說,美國最少有六十所不同大學的畢業生或教授得過諾貝爾獎!
各位若不相信,可以去調查統計看看。
英國?德國?法國?
跟美國一樣!
這些國家的諾貝爾獎得主都是來自很多不同大學的教授,而不是一兩所大學而已!

美國能這麼強盛,是因為有很多很多的好大學隨時都在競爭,
這些大學都有很多很多很有潛力的教授和學生,
美國有很多很多好大學隨時都極可能有驚人的發現及驚人的研發突破!
請注意,美國的一流學生並不是集中在一兩所大學,
而是分散在很多很多的大學之中!
請注意,美國得到諾貝爾獎的教授是來自60所不同的大學!
因此,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讓一國之內有很多所好大學,讓優秀學生分散到很多大學去,
讓各校做良性競爭,讓百家爭鳴,讓百花齊開,爭奇鬥豔,
才能經常有驚人的發現和出現大突破,
這才是美國強盛的主因!

而台灣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想把全國菁英盡量集中在一所大學,
讓一所大學獨大,最少台大一直是這樣想這麼做,
政府好像也樂觀其成很配合!
可是這種作法,只會害慘台灣,絕非良策!
希望教育部以及為政者、決策者,應仔細想清楚!

二、接下來我想談大學聯考的考題:

我覺得每年大學聯考的考題都太難,考的題目都很『台大』,
亦即這些考題只是為了鑑別出可以進入台大的頂尖考試高手而已!

台大為了招收到最好的學生(但是其實是最會考試的學生而已),
因此主張考題應該越難越好,因為很難的考題是最能鑑別出程度在最前面5%的考生。
考題難只能鑑別出極優秀,優秀,和中等以下,
至於佔考生95%以上,中等能力程度以及中等以下,其實是鑑別不太出來的,
因此大學聯考的鑑別率其實還不到10%呢!

國家每年都需要非常多的人才投入各行各業,這樣國家才能持續進步興盛,
而且有12萬考生的大學聯考的錄取率約有80%之情況下,
從公平的角度,或是從國家需要很多人才的角度來看,
這種鑑別率實在太低了,
鑑別率會這麼低關鍵原因是台大自私自利造成的結果!
一個有12萬考生參與的大學聯考,為了台大一校,
只想把前6000名頂尖學生排序鑑別出來,
其他11萬多名學生沒有鑑別出來大家卻都無所謂,這種現象不是很奇怪?

因為國家需要的人才極多,為了整個國家的長期發展,
應該學學美國,把優秀學生分散到很多大學去才對!
而且為了符合繳比較多錢的學生,應該學到較多,資源也應該較多,
前途應該也較好的公義社會,一樣必須學學美國的作法。
我認為我們應該這麼做:
1.大考中心應遷離台灣大學,出題方向以及難易程度不應該受台大所掌控,
  而往後的出題委員應找私立大學老師負責出題!
2.大學聯考考題務必簡單化,讓50%的考生都能考60分以上的題目才合理。
  頂尖學生沒鑑別出來沒關係,這樣很多學校才能收到很多頂尖的學生,
  由於即將有很多所很好的大學可選擇,
學生比較能適才適所,就學後也較能發揮潛能。
3.提高國立大學學生的學雜費(或者降低私立大學的學雜費)。
  例如現在台大學生的學雜費,每學期最少要提高至私立大學學生學雜費的兩倍,
  這樣才符公義,而且很多優秀學生才會去私立大學唸。
4.降低私立大學學生學雜費。例如,私立大學的學雜費為台大學生學雜費的一半,
  私大若因此虧損,在過渡期,例如前10年由國家補足。
  我想十年後大學市場會漸趨正常化,那時再開放自由訂定學費,自由競爭。
5.考題或考試方式要讓有補習的人佔不到便宜,讓所有學生都不必補習,
  讓補習課業的補習班消失無蹤,才是子孫之福。

三、最後我針對『補習』說說我的看法:

我認為台灣真正的全民運動是:補習!
不管是國小生,國中生,還是高中生,
我敢說連全國第一名的那位學生也在補習!
亦即從最厲害的學生到程度最差的學生無一倖免,
都被捲入台灣的最大特色--補習這個行業當中。
而全國學生都補習的運動,其實是變相的否定國高中教學的結果,不是嗎?
這表示校內老師教給學生考科知識還不足,
學生還必須到補習班去補習才能學好考科知識,不是嗎?

我建議舉行一次全國大會考,然後調查一下,
排名在前10%的學生當中有多少人沒有補習?
我敢說沒補習的一定是極少數!
難道台灣的國中小和高中的學校教育都不好或不足?
我認為不是!我認為已經足夠了!
那為何全國的學生家長硬要花一大筆錢,寧願浪費學生很多青春美好時光,
以及寧願磨損掉子女的創新能力去補補補...習呢?
難道讓子女很苦很累的去重複唸、重複練習類同的問題,
對於子女一生的工作升遷和生活幸福快樂真的有幫助嗎?
有嗎?有幫助嗎?有嗎?我認為沒有!我真的認為沒有!
其實全民大補習的現象,是我們的錯誤價值觀和不良思想行為養成的社會風氣,
一般的家長只好也只能依循著做,
全民大補習的現象,其實也是補習業為了永續經營,
灌輸學生和家長務必這樣做才會有前途,政府又默不吭聲所造成的。

為了使全國第一名到最後一名的學生,亦即所有學生都必須進補習班,
於是全國明星學校被補習業及有心人士塑造出來了,
被強化,被神化了,而且還不准消失咧,
於是幾十年來都有全國好學校大排名,考生依此填志願,而且還不准消失咧,
因此那個學校第一,那個第二...那個學校第五...烙印在所有台灣人的心中,
而且非排不可的鐵律恆久不變。
其實大學好壞排序,萬家補習班欣欣向榮和很會唸書考試的學生創新能力不足,
都是同一個原因造成的啊。

其實不管家長要求或者學生自動去補習,骨子裡並不是要讓學生更有實力,
去補習最關鍵的原因是想到補習班去學習考高分的考試能力!不是嗎?
大家都是這麼想:實力有沒有增長不是最重要之事,
分數有沒有考得越來越高才是唯一關心之事啊,不是嗎?
這麼做對子弟好嗎?這麼做國家會強盛嗎?
這樣追趕先進國家會追得上?還是越追距離越遠?

若想要去除名校迷思,去除浪費青春、金錢又痛苦的無謂補習,
以及找回我們子孫各方面的創新能力,
我認為必須這麼做:
1.各大學自己招收學生(招收也不一定要用考試的方式),
  必須禁止各大學聯合招生考試。
2.提高國立大學學雜費為私立大學的兩倍,或三倍、四倍...
  讓全國各地有很多實力都差不多的好大學,
3.各大學不准排序,而且真的沒有排序。

能夠這麼做,我想課業補習班很快就會從台灣消失不見,
我想我們的子孫在學校的求學階段,亦即6歲到22歲將會是充實又快樂的學習過程,
而且我們子孫的各方面創新潛力一定會因此激發顯現出來的!

..
聲仔,我想告訴你:當你有難時,我一定不會離開你!
http://0rz.net/e8176
http://0rz.net/7217Y
http://0rz.net/6f17K
http://0rz.net/f517a

..
下面幾篇文章供您參考: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reversed.htm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70years.htm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payyouself.htm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5000000000.htm
http://jschang.myweb.hinet.net/20060321.htm
http://www.wretch.cc/album/cpraed95
http://www.taconet.com.tw/jscha/

..
這是他的網站 http://myurl.com.tw/48bl
這是他的照片 http://myurl.com.tw/glkl
這是他的生活影片  http://myurl.com.tw/82na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